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關於跑步,J-One想說的是

美國運動風氣之盛,就是路上隨時可以看到掛著耳機揮汗跑步的各種咖,
一定要強調耳機,因為美國人愛戴耳機跑步走路坐公車寫功課,
好像不管做甚麼事一定要有自己的背景音樂一樣。
在路上慢跑人的數量,就跟台灣路上人手一杯珍奶一樣多(這什麼爛比喻),
很胖的我覺得他跑的真是辛苦好感動給他拍拍手但看了有點布蘇胡,
健美的看了才令人心情愉悅阿(我超歧視的對不起);
學校免錢的健身房通常只有考試時才可能不用排隊用器材,
連外面要錢的健身房如LA fitness也不愁收不到會員。

剛來美國的時候,在work out這塊真是嫩到爆炸(身上的肉也多爆了),
學校gym一個月只進去過幾次,沒有固定健身習慣;
有天朋友說:你有聽過great race嘛?
http://www.rungreatrace.com/
我的人生又突然發現了很酷的東西,
路跑ㄟ,以前只聽過台灣有ING還是AIG在高速公路上的馬拉松,
沒想到這裡也有,還是從5K開始好像比較feasible,
猶豫沒多久跟那時的男友報名了5K的比賽(兩人團報比較便宜嘛);
說是比賽但我只要能跑完就很開心了,
因為那時的我弱到爆炸在跑步機上3K就已經汗涔涔快要虛脫,
但是報了要錢能不跑嘛?(那你當初幹嘛報?)
只好開始跑跑trail跟勤上健身房。

忘記練了多久,可能兩個月吧,
在星期天的一大早8點就上場了,
沿路大家跑的飛快風景好美,我也跟著跑跑跑,
然後到終點就差點呼吸不過來快暈倒了,
因為我的配速完全亂掉被別人的節奏帶走,
不過5K跑32分鐘是我個人的新record,
之後就開始有固定健身習慣了。

隔了6年後,另一個朋友又說:ㄟ我要去跑10K,
然後我理智線馬上又斷掉跑去報隊,
雖然在第一次的5K路跑後,每次workout至少都有3~5K,
但是10K真的是人生從未有過的事。
離比賽只剩一個月,要跑兩倍的距離,
開始以每星期多跑一公里的目標在前進,
6K, 7K, 8K, 朋友問:蛤~剩一星期你跑的完10K嘛?
J-One:跑的完8K就跑的完10K阿!
隔天馬上就推10K了(顯示為耳朵很軟),
所以我正式路跑前,只有跑過一次10K!

從5K到10K,一個月的準備時間對我來說有點短,
所以採取的方式是先不訓練強度(上下坡)而強調耐久度(時間),
在跑步機上用最小的incline 只有0.5,
但是增加自己跑步的距離;
速度則是以自己不會暈倒為前提有多快跑多快,
因為我一直都是以跑步機居多,在路跑當天怎麼配速這方面有一點苦惱,
後來練習的時候,記錄自己的距離跟完成時間,來反推自己的速度,
6K/45mins, 7K/50mins, 8K/60mins, 10K/111mins,
發現自己的速度在7.5, 7.2, 7.5, 7.1,(i.e. 45/6=7.5 mins/km, 表示你跑一公里需時7.5分鐘)
表示當我看到每一mile的marker時,跟上一個marker不能超過12mins,
當我拿到runner tips時他也建議runner保持至少12-mins-per-mile pace不然可能會耽誤他們要開放交通,
看到這個tip時其實有點緊張,心想;完蛋我是低標到時如果狀況不好是不是會被回收車收走?!
但是...
坐回收車也不賴阿,這輩子還沒坐過ㄟ!(有沒有這麼樂天)

跑步當天早餐要吃甚麼,我也很care,
因為喝咖啡喝牛奶我會拉,吃蛋吃肉我會脹,
後來google一下,這方面的文章真的很少,
可能人家沒像我這麼麻煩,
但有文章建議不要吃太難消化的東西,並且盡量在一小時前吃完,
所以當天9:30的比賽,差不多8點起床吃了半個bagle抹cream cheese配一小杯綠茶,
也不敢多喝水怕賽前要找廁所,
之後在家拉拉筋,走一走就出發去start line了。

當天路跑路線附近會封路,bus整個大detour所以請朋友載我過去,
現場人多到炸,摩肩擦踵不為過,
網頁上並不建議大家戴headset,但是現場大家幾乎都戴了!(是有多在乎背景音樂)(好想翻白眼)
後來發現他們起跑前會activate手機上的tracker,應該是透過APP知道自己的心跳配速等等。
九點多時旁邊的年輕人就嘀咕說:人這麼多等等一定不會準時開跑blblbl,
後來果然拖到9:35才鳴槍開跑,
大家都動起來場面好驚人,還好事前我有把鞋帶綁好塞好,不然停下來可能會被踩扁。
Great race 10K只有mile 1, mile 3有些微的上坡其他都是下坡,
從我自己的runkeeper裡面的chart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段路的坡度,
剛開始的10分鐘真是要命,因為我沒練上坡,跑起來十分痛苦,
但是才剛開跑停下來很丟臉阿,所以就繼續跑,
跑了2mile才有第一個water station,喝到一口冰涼的水就覺得超超超幸福的,
馬上又有力氣繼續跑。
整個10K/6.25Miles 中途有四個water station,
我每次都是以如獲至寶的心情向他們奔去,
感覺快死掉-獲得寶物-血條加滿-快死掉-獲得寶物-血條加滿一直loop讓我完全沒有時間想等等午餐要吃甚麼;
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最後的5K,之前跑過這條路線,所以我很清楚它有非常多的下坡,
ㄧ開始接到highway就是ㄧ個大下坡,所以整路我都是用下坡在衝速度,
平路跟上坡只能慢慢跑,旁邊的人一直超我車,很不爽,
但我超不過去,只能眼睜睜看他們超,很嘔,
到了downtown,眼看轉角就是finish line,
好像還有點力,所以我開始衝刺,
應該有超過20個人吧(我也只超了這些阿)(哭)
跑跑跑到了終點線,有點喘,但沒有第一次完賽那麼喘不過氣眼冒白光,
看看週圍,自己好像長大了一點。

比賽的結果net time: 1:07:53比之前練習的紀錄要好很多,
overall rank: 6414 out of 8232,
後面還有1800多人想到就很開心,
看到自己跑出來的route,覺得路跑真的不像其他運動需要天份,
只需要堅持下去,每ㄧ步都會向你的目標前進,
只要你能跑xxK,就可以跑xx+nK!
最後附上可以依地點,類型,時間查詢美國路跑資訊的網站running the usa,
http://runningintheusa.com/
你的下ㄧ場路跑,在哪?

J-On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